专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纪检监察在行动

​“乔良,你看现在房子国家补助也帮你盖好了,旁边这块地我们找技术人员指导你种点蔬菜,给你家增加点收入,你看怎么样?”一大早,潇湘街道石灰窑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珉就带领工作队队员来到贫困户张乔良家中,和他一起商议发展生产解决增收致富的问题。

“天气预报显示下周我市将有大雨,市民宗局两个扶贫资金项目推进可能会受影响,在这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拖全市后腿,马上和市民宗局联系,我们去实地看一下施工进度!”近日,大理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在组务会上紧锣密鼓安排着工作。

“你单位是否为建档立卡户制定了具体可行的饮水安全补短板实施内容?请你说一下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补短板项目巩固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近日,玉龙县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对该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项目情况进行了解。

今年以来,盈江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主动靠前下沉一线,开展“蹲点式”监督检查,深挖严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把监督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以来,澄江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玉溪市纪委监委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重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抓住关键环节,分阶段、多复合对“村三委”、驻村工作队、各镇(街道)、行业部门、挂联单位的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从中发现账实不符、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整改不到位和作风不严不实、帮扶工作浮于表面等问题,并督促真改实改、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助力全市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今年以来,会泽县纪委监委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剑指“蝇贪”,严惩基层“微腐败”,加强和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近日,为有效推动住房保障各项整改工作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群众住房安全、功能完善,维西县白济汛乡纪委联合乡项目办、精准扶贫指挥部一行,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脱贫攻坚补短板住房功能完善项目整改工作监督检查“回头看”。

“在家一拧水龙头,水就哗哗流出来了,感谢杨书记及时为我们解决了饮用水问题……”近日,家住大姚县龙街镇塔底村委会白土坡小组的贫困户周许高兴地对前来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说道。这是该县以监督护航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去年4月,兰坪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多份举报材料,反映该县啦井镇兽医站站长杨某挪用、侵占扶贫款项。由于反映的线索较为清晰,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了初核组进行初核。

​监督职责不断聚焦、整治力度不断加强、警示效应逐步显现……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主动对标找问题,举一反三促发展,统筹运用各方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清除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的短板弱项,为如期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纪律保障。

“第六巡审联动工作组针对群众反映勐统糖厂长期拖欠昌宁县翁堵镇阳旺田村草地、老匠田两个村民小组28户农户18000元土地承包金的问题,及时督促镇村两级立行立改,巡审组今年1月8日撤出,1月9日群众就领到了租金。”这是昌宁县探索开展的“巡审联动”群众得实惠的成绩单掠影。

​“各县市纪委监委要立足职能职责,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同部署、齐发力,要加强与脱贫攻坚主责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及时按程序和要求移送工作中发现的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为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向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发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重点提示。

近日,易门县纪委监委驻铜厂乡股水村工作队员张玉梅在驻村期间俯身实干、真情帮扶,积极帮助村民办实事、解民忧、改善生活环境,为提升贫困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精气神和幸福指数,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扶贫工作十分辛苦,在铁面执纪的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注意保护好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为干事创业者营造良好环境……”日前,昭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情况推进会议上表示。

近期,普洱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为契机,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组和省扶贫成效考核组提出存在问题清单为重点,对综合监督部门督促整改,落实问题清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切实扭紧监督执纪的螺丝。

近日,兰坪县组织千名机关党员到城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个社区,以“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为主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易地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

日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船到中流”、决战决胜的攻坚期、冲刺期,个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拉网式”“点穴式”“回头式”监督,确保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无死角。

“武定县田心乡鸡街子下村原村民小组长杨某某将村民低保资金21.2万元全额收回,用于缴纳本村村民新农合、村组接待、修路等村集体开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武定县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曝光了一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通报点名道姓不遮掩、不遮丑,形成有力震慑。

“大爹,请问你家几口人?新建房子面积是多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到账了没有?请把一折通拿出来给我们看下……”这是芒市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轩岗乡芒广村建档立卡户家中走访核实农危改推进情况的一幕。

“各检查组要及时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至相关乡镇农场和部门单位进行整改,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以专项治理推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解决问题。”

为扎实完成中央对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纪委专项督查组指出的问题整改,坚决打赢2020年脱贫攻坚医保扶贫“总攻战”,近日,红塔区纪委监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紧盯基本医疗保障,下沉一线,突出重点和抓手,主动跟进相关部门问题整改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

为促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确保整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结合州委“6·30”的交办清零任务、市委“6·30”的目标任务,近日,泸水市纪委监委召开脱贫攻坚“6·30”问题清零分析督办会。

“今年我家的红薯地全都装上了先进的滴灌系统,能确保按薯苗的生长需要,适时、精准滴灌……下步,我还将成立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品牌,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近日,在石林县长湖镇舍色村“三讲三评”会上,李鑫正在给乡亲们分享自己种红薯的心得和经验。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德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精准安排扶贫项目和资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住房安全支撑和保障。

“砚山县维摩乡产出的黄金蜜桃果大汁多,肉质香脆,已经订购的客户,你们即将品尝到这金灿灿的黄金蜜桃,祝福你们的日子过得像这蜜桃一样甜!”当督查组走进上海市对口支援的黄金蜜桃产业项目发展基地时,看到从上海到砚山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洪雪钢正在用手机拍摄黄金蜜桃,在网络平台上推介该县的扶贫产业。